海宁三扣是浙江海宁地区流行的扑克玩法,玩家在抢得庄家后,要对抗其余三名玩家,游戏过程紧张刺激,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


基础规则

打牌人数
四人。

牌源
两副扑克共108张。


游戏步骤

发牌
发牌结束后,每方得牌25张,剩余的8张做为底牌。

庄家
每一局牌都由一位玩家担任庄家,庄家具有扣底、选择该局主牌花色和第一轮的出牌权。做庄家的目的是利用庄家特权,尽量不让对手得到分牌。

叫分
第一局牌随机一人先叫分,以后按逆时针顺序来决定下一个起始叫分玩家。80分起叫,每次最少加5分,叫的分数必须为5的倍数,最高叫200分。每次有玩家叫出更高分数时,都要以该玩家为起始进行一轮叫牌,当连续出现三名玩家都放弃,叫分最高的玩家成为庄家。注:如果全部叫放弃,庄家就是第一个叫放弃的玩家,且他叫分为80分。

扣底
在叫分后由庄家取走底牌,替换成庄家不需要的同样张数牌作为新底牌重新扣下。底牌除了庄家外,其他玩家不可见。

叫主规则
庄家叫主,可任意选择一门花色,但不能是无主。注:先拿底牌,再叫主。

出牌
第一轮由庄家先出牌,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轮流出牌。每一轮由上轮牌最大的玩家优先出牌。先出牌的玩家可以随意出任何牌型和花色的牌。如果不是先出牌的玩家,出牌时必须出先出牌玩家同花色的牌。该花色牌数不够或没有时可垫上其他花色的牌。有此花色牌但数量不够必须先把此花色牌全部放上然后垫上其他花色牌。

枪牌
首先出牌的玩家出某花色的副牌时,其他玩家若无此花色牌,可出相同数量与牌型的主牌吃掉,称为枪。

夺分
如该轮有分数,该分数归当轮牌最大的玩家。


牌类规则

分牌
5、10、K即为分牌,5为5分,10和K皆为10分。

主牌
每局游戏开始通过叫主选出来的级牌花色即为该局的主牌花色,所有同花色的牌即为主牌。

级牌
海宁三扣中,级牌始终为10,与主牌同花色的级牌为主级牌,其他为副级牌。

大小鬼
大小鬼为不变的主牌。

副牌
除了主牌以外的其他三种花色的牌即为副牌。

牌的大小
牌由大到小依次为大鬼、小鬼、主10、副10、主牌、副牌。

  • 主牌牌点由大到小排列为大鬼、小鬼、主10、副10、A、K、Q、J、10、9、8、7、6、5、4、3、2。
  • 副牌的大小依次为A、K、Q、J、10、9、8、7、6、5、4、3、2。
  • 两个玩家在同一轮中出了同样的牌,先出的玩家大于后出的玩家。

牌型规则

单牌
任意打出的一张牌即为单牌。

对牌
两张数字和花色都相同的牌即为对牌。

拖拉机
凡大小顺序相邻且花色相同的连对均构成拖拉机。

  • 大小王和主副级牌均不构成拖拉机。
  • 在组成拖拉机时可以跳过级牌,10为级牌的情况下99jj也算是拖拉机。
  • 当AA22构成拖拉机时,小于2233,为拖拉机对中最小的。
  • 当一家打出副牌拖拉机后,另外一家没有此花色的牌,可以用相同张数的主牌拖拉机吃掉他,用同样数量的主牌对牌只能算垫牌。

甩牌
同样花色的大牌可以连出。若其他玩家的手牌中有比该玩家甩牌中牌更大的牌,强制出欲连出牌中最小的牌。拖拉机在甩牌中只做普通对牌算,不再算是拖拉机。如:试图连出57788时,如其余玩家有此花色的10,首先出牌者必须出5,若其余玩家有该花色的99时,首先出牌者必须出77。其他玩家有甩牌中同花色的牌,必须先出同样花色的牌。花色不够时,可先选出所有同花色牌再垫上其他牌达到和甩牌数量一样。若没有可垫上同数量的其他牌。其他玩家还可以出主牌来大过该玩家的牌。如首家出牌打出副牌的7788A,后面玩家可以用两个任意主牌对子带另外一张主牌单牌吃掉他。当有多家出主牌,比较主牌中对牌的大小,只有单牌时只比较单牌的大小。主牌不能甩牌。

八张抄家
8张相同牌点的牌,如:22222222。八张抄家一起出时按主牌算。八张抄家可以互相吃,从大到小的顺序为:A、K、Q、J、10、9、8、7、6、5、4、3、2。


结束算分

保底:最后一轮牌中,如为庄家方大,为庄家保底,底牌中的得分直接加在庄家得分当中。
庄家抓分为0分,付给三人每人3分,庄家输9分。
庄家抓分不到45分,付给三人每人2分,庄家输6分。
庄家抓分大于45分且小于叫分,付给三人每人1分,庄家输3分。
庄家抓分大于或等于叫分且小于160分,三人每人付给庄家1分, 庄家得3分。
庄家抓分大于或等于160分且小于200分,三人每人付给庄家2分, 庄家得6分。
庄家抓分200分,三人每人付给庄家3分, 庄家得9分。
庄家叫分大于或等于115分,按上面记分规则的双倍记分。
庄家叫分200分,按上面记分规则的3倍记分。
逃跑:庄家逃跑扣除54点积分。闲家逃跑扣除18点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