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棋在我国少年儿童间可谓最受欢迎的棋类游戏了。它既具有类似跳棋一样容易上手、锻炼思维能力的性质,同时也具备类似象棋一样的”以军队对垒”的智力竞技特色,而且可以支持两国对拼及四国大战,其中4人游戏时,相对的两家联盟与另外两家对抗,配合战斗的乐趣更是象棋所没有的。


基础规则

玩家人数
玩家人数:需要二或四名玩家参与游戏。二名玩家参与游戏时,两家进行对战。四名玩家参与游戏时,上下为一方,左右为另一方,两方玩家进行对战。

棋子数
棋子共为一百枚,每位玩家25枚棋子。

布局
玩家进入游戏后先对游戏棋子进行布局。所有玩家布局完毕后即进入游戏。

输赢
当有一家的军旗被扛那家剩余的所有棋子将会爆掉,即转为观战模式等待其他玩家。当一方的两家军旗皆被扛那家就输了。


布子规则

布置阵营
玩家对阵营进行布置,完成后点击“出战”按钮便可以开始游戏。布局有60秒的时间限制,时间结束则强行开始游戏。

布置方法
游戏起始会先给玩家布置默认布局,玩家可以通过点击两个棋子来交换两个棋子的位置,达到自己布阵的效果。其后玩家可以选择保存布局,在下次游戏时选择自己的布局方式。

布置时限
系统给玩家60秒的时间布置阵营,时间结束后便立即开始游戏。

布置要求
炸弹不能放在第一行,地雷只能放在最后两行,军旗只能放在大本营,行营里不能放棋子。


战斗规则

棋盘道路
军旗地图上有两种道路:公路,铁路。

走子
在公路上,棋子每次只能走一步。在铁路上,只要路途没有棋子阻隔,步数就不受限制。但遇到铁路直角拐弯时,除了“工兵”允许通过外,其他棋子是不能一次性通过的。大本营中的棋子和地雷皆不能移动。

标注
虽然除了自己外其他玩家的棋子是暗棋,但是玩家可以通过右键单击地方棋子在敌人的棋子背面标上各种符号,以辨明棋子。

明旗
如果玩家的司令死亡,则把“军旗”从暗棋变为明棋,其他玩家都可见。
行营中的棋子不能吃。

棋子大小
军旗的棋子大小顺序是:司令、军、师、旅、团、营、连、排、兵,小棋遇大棋被吃。相同旗子相遇则同归于尽。兵能吃地雷,炸弹则可与敌人同归于尽。除工兵和炸弹外,其他旗子遇地雷皆败。


胜负规则

无旗可走、超时三次、中途逃跑的一家等同于军旗被扛,所有旗子爆掉。
游戏中,一家认输,等同于军棋被扛,认输有步数限制,4人游戏时20步内不允许投降,2人游戏时30步内不允许投降。
最后幸存的一方为胜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