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头和”是嘉兴地区流行的一种麻将玩法。每次和牌前必须凑够台数,能够充份发挥“老麻将”迷们“精于算计”的优势。


使用的牌

“硬自摸台头和”总牌数为136张(筒索万东西南北中发白),没有梅、兰、竹、菊、春、夏、秋、冬这些花牌。


和牌

通过抓牌、吃牌、碰牌、杠牌等方式,使手中的牌按照相关规定的牌型条件和牌,其中在游戏开始前系统选定一张牌为“百搭”。
台头麻将游戏的目的在于将手中的十四张牌凑成四组顺子或刻子,再加上一对将,并满足“清一色、混一色、全老头、对对和”四种台型之一,即可和牌。


打法

吃碰杠
嘉兴台头和可以吃牌、碰牌与杠牌。

百搭
一张牌被选为“百搭”后,它可以替代任何一张牌包括它自身。
注意:“百搭”不能用于“吃”和“碰”。

“硬自摸”
“硬自摸”是嘉兴的标准玩法,即只允许自摸和牌,如果别人打出的牌是不能和的。

“听牌”
当你将你手中的牌都凑成了有用的牌,只需再加上第十四张便可和牌,你就可以进入听牌的阶段。举例来说,你已经凑满了四副顺子及一张东风,此时你是“听”了一张东风,当别人打东风时,或是你自己摸到东风(或者“财神”),你都可以宣布和牌(台头麻将只能自摸和牌)。当然,你可以同时听很多张牌,以求增加和牌的机会。


庄家和门风

除第一盘为左上角方向东风做庄外,其余实行轮庄。
如果庄家和牌,连庄。
轮到坐庄的为东风,按逆时针,其他三家分别为南风、西风、北风。


算台

同一盘中,台数都可以累加。比如有混一色2台,又是对对和2台,这一盘就有4台,总台数形成基本分。
同一盘中,番也可以累加。比如有三百搭一番,又有单吊1番,这一盘就有2番,在基本分基础上,每得一番,积分乘2。
红中刻
三张以上红中,1台。

发财刻
三张以上发财,1台。

白板刻
三张以上白板,1台。

东南西北风刻
三张以上种风,0-2台。

无百搭
没有百搭和牌,1台。

对对和
“四刻加一将”, 2台。

混一色
万、筒、条中的一色,加上风牌和字牌, 2台。

清一色
万、筒、条中的一色,没有风牌和字牌, 4台。

全老头
只有风牌和字牌, 10台。

注:风刻所形成的台,比较特别,分别为“门风”台和“风圈”:

  • 门风 ,你坐在哪个风向,并且有了这个风向的刻,加1台;如。
    坐在东风向,并拿到东风刻,加1台,拿到南风刻就不加了。
  • 风圈 ,可以在画面左上角看到本盘风圈,如果你有这种风的刻,加1台,如本盘风圈为“东风圈”,不管你坐在哪个方位,只要有东风刻,加1台。
    每当庄家轮回左上角方向,换一次风圈,依次为东风圈、南风圈、西风圈、北风圈。
  • 门风和风圈可以累加 ,如果同时你坐在东风向,本盘又是东风圈,正好你又拿到了东风刻,则可以进行二次 + 1 计算,计2台。

算番

3百搭
手中有三张百搭,1番。

杠上开花
杠牌后抓来的牌自摸成和,1番。

单吊
吃碰杠后只剩一张牌时成和,1番。

黄番
前面流局的,详见下面说明,1番。

老头黄
本盘百搭为风、字的,1番。

海底捞月
摸到最后一张牌成和的,1番。

天和
庄家还没出牌就自摸成和的,2番。

地和
庄家出第一张牌就抓铳成和的,2番。

包子
掷出的2颗骰子点数相同的,1番。

百搭连庄
本盘百搭和上一盘相同的,1番。

注:黄番、老头黄、包子、百搭连庄这4种番型可以累计。并且这4种番型不在同一盘同时算番,只能使用其中之一,多余的番累计到下一盘再统计。
若前面流局过3次,就有3个黄番;每和一次,用掉1个黄番,直到用完。
如果再流局,黄番次数再 + 1,依此类推。


和牌条件和计分方法

2台起和,4种台型
“台头麻将”要求“二台起和”,并且只能有4种和牌台型。

  • 清一色 ,成和的牌为万、筒、条中的某一色,4台。
  • 混一色 ,成和的牌为万、筒、条的某一色加上风牌和字牌,2台。
  • 全老头 ,成和的牌全为风牌和字牌,10台。
  • 对对和 ,成和的牌由4对刻或杠,加1对将组成,2台。
    这4种台型都在2台以上,所以嘉兴台头麻将也称为“硬自摸2台起和”。

计分方法
计分的时候,以总台数为基本分,乘以2的番数次方。
简单的说就是台数为基本分,此后每得一番,积分乘2。比如一盘计有3台,另有2番,计算方法为:3 × 2 × 2 = 12分。

特殊计分

  • 抢杠做自摸:如果别人碰牌后,再用一张牌去补这个刻形成杠牌,这张牌正好是你听的牌,那你就可以宣布和牌。和牌后无3摊按3倍,有3摊时按每个坚持的人5倍来计算,由被抢杠的人支付.
    注意:抢杠时不允许用一个“百搭”和被抢牌形成一对“将”,单吊抢杠被禁止。
  • 三摊:如果一方吃碰杠某一方的牌达到3次,则他们二家都成为“承包方”,彼此存在“承包对方得分”的关系。他们中任何一方和牌,另一方要扣5倍分加在和家身上。
    “非承包方”的得分计算比较复杂:
    当某人吃碰某方出现“三摊”关系时,需要停下询问其他未“承包”的各方是否继续打牌:
    A、如果 “非承包方”放弃继续打牌,此后必须抓一张打一张,陪其他继续玩的人打完本盘,无论哪个和牌,他不扣分 。
    B、如果 “非承包方”坚持打牌 ,可以继续正常出牌,但若 “承包方”和牌 ,他要被扣5倍分 加在和家身上;
    C、如果 “非承包方”坚持打牌 ,且 “非承包方”和牌 ,“承包方”要扣5倍分加在和家身上,其他“非承包方”也要按5倍扣分加在和家身上。
  • 逃跑玩家扣除32点积分。发生三摊时放弃方逃跑扣2倍72分,其他人逃跑扣3倍108分;